沙茶酱的小窝
沙茶酱的小窝

科普 | 带你认清轨道交通車䡛轟

科普 | 带你认清轨道交通車䡛轟

授权警示
本文已授权至USS城市规划社发布,文章不采用CC协议授权,且禁止转载。

在进行一个规划项目时,交通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一块内容,而交通中的公共交通则又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国则正又大步迈入轨道交通时代——截至2019年8月,中国大陆共有35座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不含有轨电车)线路

在未来的规划的学习或是工作上,大家也不免要接触到轨道交通,因此对轨道交通具备初步的认知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世界缤纷复杂,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车,或许关是辨别地铁和轻轨就会让你晕头转向。今天我们就来走入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先解决一些常见的错误,再一起看看轨道交通世界里,各种各样的制式都长啥样,最终大家便能玩转城市轨道交通啦。

城市轨道交通的制式有哪些?

在中国,常见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除了大家在字面上熟悉的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外,还有中低速磁悬浮系统、跨座式单轨系统、有轨电车、胶轮路轨系统与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系统。琳琅满目的制式,他们在形态、运量、适应场景上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过在了解这些制式之前,我们先来理清一些常见的误区吧。

城市轨道交通制式常见误区

地铁?轻轨?傻傻分不清

很多人认为,在地下行驶的列车是地铁,在地上行驶的列车便是轻轨。很显然,这是一个误解,因为无论是地铁还是轻轨,它们都能被修在地上或是地下。当然,分不清的锅不在大家身上,因为在国内,由于定义的不明晰,对于地铁和轻轨的判断始终是个无底洞,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见解。当然,标准才是唯一参考,我们今天就拿国内的相关标准来看看地铁和轻轨该如何区分吧。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1.jpe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在中国,标准很重要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行业标准 CJJ/T 114-2007 《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在国内,地铁和轻轨同属钢轨系统,即地铁和轻轨的列车都是利用铁轮在两根钢轨上行驶,而最终对地铁和轻轨的区分主要在于线路的运能和路权。

地铁是大运量系统,单向运能往往能达到3-7万人/小时。根据 GB 50157-2013 《地铁设计规范》,地铁必须以全封闭型线路设计以保证地铁的大运量、高密度、快速运行要求。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2.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地铁的运量极大且线路全封闭

轻轨是中运量系统,单向运能往往在1-3万人/小时。根据GB/T 50833-2012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基本术语标准》,轻轨交通在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线路上允许的中运量轨道交通方式,而路权与道路其他交通方式共享的制式系统则是有轨电车。因此轻轨介于地铁与有轨电车之间,具备相对独立但又不如地铁严格的路权。如长春轨道交通8号线即为典型的轻轨系统,北京西郊线在严格意义上也属于轻轨,以上两条线路都实现了专有路权且运量符合轻轨标准。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3.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北京地铁西郊线的线路并非完全封闭,存在平交道

同时还要重申一下,以上对轻轨的定义仅适用于中国大陆地区,而在国际上,轻轨的定义又更加广泛且争议颇多,例如新加坡的LRT (Light Rail Transit)采用的便是胶轮路轨系而非钢轨系统。不过话说回来,国内外对于轻轨认知也有相一致的地方,便是:轻轨属于中低运量系统。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4.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新加坡的“轻轨”并不是钢轨系统

穿过重庆李子坝的是啥玩意儿?

列车穿楼」——重庆李子坝站是近期的著名网红景点,而在业内,李子坝站也一直是「宅站共建」的一个经典案例。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5.pn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重庆的李子坝站 (Photo by David290, CC BY-SA 4.0)

回到话题,在大大小小的报道中,李子坝常常被称作「轻轨车站」,而在化解上个误区时,则有提到「地铁和轻轨同属钢轨系统」。但是,穿过李子坝站的列车,只依托着一根混凝土轨道,所以称它为轻轨,显然也是一个误区。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6.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依托着一根混凝土轨道便可运行的列车

实际上,穿越李子坝的系统制式是跨座式单轨,它被简称为单轨。单轨是通过单根轨道梁支持,车体通过轮胎在轨道梁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制式,单轨与轻轨同属于中低运量系统,但两者又有自身的特色,不能混为一谈,而他们的具体特征,还请看下文分解。

各个制式的简要介绍

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系统

服务范围:城镇间联络的客流
运量:大
站距:长(>3km)
时速:100-160km/h
造价:高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7.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温州市域铁路

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又称市域铁路、市郊铁路,通常对应国外的通勤铁路(Commuter rail),是国内近年来才兴起的一类城市轨道交通制式。市域铁路介于城际铁路与城市地铁之间,具备高时速、大运量、长站距特征,主要用于满足城市的各个城镇间(例如主城区和卫星城)的客流需求。设计上,市域铁路较为灵活,可组网跨线、快慢车运营。市域铁路基本由地方企业运营,以现场购票、站台候车、自由席位的「地铁模式」运作,体验与地铁无异。比较典型的市域铁路系统有温州地铁S1号线、南京地铁S9号线。

地铁系统

服务范围:城区内各区域间出行客流
运量:最大(3-7万人/小时)
站距:中(1-2km)
时速:80-100km/h
造价:高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8.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苏州轨道交通

地铁系统(Rapid transit),是我国现阶段最广泛、最常见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地铁系统主要服务于城区内区域与区域间的出行需求,具备专有路权,且运量极大,起到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干作用。设计上,由于地铁系统要最大化地发挥客流运输能力,因此地铁系统通常以独占线路、各站停车模式设计。但仍有一些特例,例如上海地铁3、4号线存在共线运营区间、重庆轨道交通部分线路预留了直通运行的条件、北京地铁6号线预留了快慢车设计。

轻轨系统

服务范围:大城市城区的区域内运输;中小城市的城区区域间运输
运量:中运量(1-3万人/小时)
站距:中(1-2km)
时速:70-100km/h
造价:中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9.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严格意义上属于轻轨制式的北京地铁西郊线

轻轨系统(Light rail),是争议颇多的一类轨道交通制式。在中国大陆,轻轨系统通常指的是具有相对独立路权、运量中等的钢轨系统线路。轻轨通常在大城市充当地铁的辅助,作为轨道交通线网的加密线,在中小城市则可作为公共交通的主干。相较于跨座式单轨,轻轨拥有对恶劣天气适应性好、能耗相对较低的优势。

跨座式单轨系统

服务范围:大城市城区的区域内运输;中小城市的城区区域间运输
运量:中运量(0.5-2.5万人/小时)
站距:中(1-2km)
时速:80km/h
造价:中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10.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

跨座式单轨系统(Monorail),简称单轨,是车辆运行仅用单条轨道支持的轨道交通系统。单轨系统的运能与轻轨属于同一等级,但具备占地面积小、爬坡性能好、转弯半径小的优势,很适合在山地城市运营。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与3号线即为跨座式单轨系统。

有轨电车

服务范围:大中城市城区的区域内运输;小城市的城区区域间运输
运量:中低(0.4-1万人/小时)
站距:短(<1km)
时速:70km/h
造价:较低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11.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青岛城阳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Tram),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也是钢轨系统中运量最低的制式系统,运能介于常规公交与轻轨之间。有轨电车拥有路权多样、造价低廉、运营灵活的优势,同时在政策上又是国内唯一一个不需要由国家层面审批的轨道交通制式,因此有轨电车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有轨电车在大城市通常作为更大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辅助,以增加公共交通覆盖面,而在小城市会作为骨干线路使用,取代运力不足的骨干公交线路。

胶轮路轨系统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12.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上海地铁浦江线

胶轮路轨系统(Rubber-tyred metro),在国内常成为APM(Automated people mover)的代表,是一种列车通过橡胶车轮在混凝土路轨上行驶的系统制式。采用与道路交通相同轮胎的胶轮系统,拥有低噪音、加速度高、爬坡性能强、转弯半径小的优势,但也因此无法实现较高的时速与运量,乘坐舒适度也劣于钢轨系统。在中国大陆,胶轮系统与新加坡相似,通常用于片区内各单元间的联络,将各单元与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串联,站距短且运能小,例如上海浦江线与广州APM线。

中低速磁悬浮系统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9/图13.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北京地铁S1线

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中低速磁悬浮,顾名思义,采用的磁悬浮技术,最高时速在200公里以下。中低速磁悬浮具有爬坡性能好、转弯半径小、加速度高、乘坐舒适的优势,但存在运能较小、紧急情况处理困难的缺点。此外,由于中低速磁悬浮属于新兴制式,产业、技术和成本均尚未成熟,暂时无法成为城轨家族的主力。目前国内已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有北京地铁S1线和长沙磁浮快线。

结语

以上便是对中国大陆城市轨道交通制式的一点小科普,而到了国际层面上,对于轨道交通制式和理解又会变得更加多样,因此,大家在涉及轨道交通时千万不要想当然喔,一定要多去查阅相应的资料。

由于个人只是对轨道交通有一定的兴趣,实际在相关专业上仅仅是浅尝辄止,这份小科普只能说是个人的管见所及,如文内出现了问题,还请提出指正,不甚感激。如果你也对交通感兴趣,欢迎来到我的个人博客(www.scjiang.cc)与我共同交流,我也会在博客上不定期更新些游记与感想。

沙茶酱的小窝

科普 | 带你认清轨道交通車䡛轟
 授权警示本文已授权至USS城市规划社发布,文章不采用CC协议授权,且禁止转载。 序 在进行一个规划项目时,交通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一块内容,而交通中的公共交通则又与城市居民的…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