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茶酱的小窝
沙茶酱的小窝

游记 | 温州市域铁路运转拍车小记

游记 | 温州市域铁路运转拍车小记

寒假回福州,家中实在待不住,于是出去乱跑。首先跑了厦门,为朋友求婚助个攻,和大佬们聊了聊。跑完厦门回到福州,又闻温州市域铁路开通,遂和朋友们相约第三天赴温州体验。

先来简单讲讲温州市域铁路。温州市域铁路是一条连接温州城区东西方向的通勤铁路,这样的铁路其实国内已经很多了,比如既有线改造的金山铁路、北京城市副中心线,客运专用新线的成灌铁路、长株潭铁路。而温州市域S1线与这些线路最大的不同,便是温州S1线是由地方运营的,不像国铁运营的通勤铁路,需要长时间候车、提前购票甚至实名制乘车,真正让铁路实现了随到随走的地铁化运营。

本次温州行一是体验了S1线,二是拍了拍S1线和老金温铁路(也附带了些杭深线和新金温线),今天以时间轴来叙叙小记。对了,这一程,家里不给报销 ̄へ ̄

1月23日

启程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决定去温州,其实也就是出发前两天。非常巧在假期碰上温州市域铁路的开通,本身就比较感兴趣,魔笛又请住宿,那当然就出发咯!

两天的行程,当然是待在温州越长越好,早上7时许便抵达福州站搭乘G56次列车前往温州南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20190123_072623-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福州站南站房

也很有幸在站台的另一台面遇上了站内重联。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20190123_074354-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正在执行站内重联的CRH380A列车

在200KM时速级的温福铁路上,CRH380B无疑是非常舒适的选择,乘坐了两小时,大约10时抵达了温州南站。由于S1线在中午12时方通车,我们一行便先乘坐BRT-B1线前往市区,与温州当地朋友先见个面,顺便午饭,再运转。

说实在,温州BRT体验只能说一般,没有厦门的独立路权,信号优先也不到位,充其量只能说是大站公交,当然,这样比起倒闭既视感的福州公交还是好不少的。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2595-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温州BRT

到了城区,在温州朋友推荐下来了碗鲜肉大馄饨,这里吐槽下苏州,扁肉绝不等于馄饨!!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20190123_113200-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鲜肉馄饨

吃完馄饨,也已是12时了,接下来便是重头戏,S1线体验!

S1线运转

第一站:惠民路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3119-Edit-W.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惠民路站

来到了温州,才发现温州城市沿江带状发展,城区较为分散,温州S1线其实并未服务到城镇内部的出行,只是连接起了分散在各处的城镇,这也是为何温州称之为「市域铁路」吧。另说一点,在福建,也有个城市也因很适合修建这样的市域铁路——泉州市。

服务温州市核心区即鹿城区居民的车站有两个——惠民路站与龙霞路站,当然还有个留在图纸上的温州火车站。从卫星图上看,温州火车站还是有足够的建设车站的空间,标高甚至可以实现与铁路线上候车厅的无缝对接。个人认为,将尚出活跃的温州火车站打入预留相当不合理,阻碍了旅客的出行,并不知当时设计者的思路是什么。

我们到的第一站,是惠民路站。惠民路站是S1线的样板车站,在开通前一两年,便活跃于新闻稿中,而今天,惠民路成为了举办开通仪式的车站,也成为了我们行程的第一站。

在开通时,温州公交也新增、调整了数条公交线路以接驳S1线,但是温州市域的高架车站大多偏离干道,即便有公交接驳,也要走上好一段距离方能抵达车站。

由于是举办开通仪式的车站,惠民路站站前设置了欢迎门与信息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2/IMG_2596-Edit-W.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浓浓工地情的欢迎门

铁路的身,地铁的心。S1线的整个进站流程与城市轨道交通无异——购单程票、安检、过闸、站台候车。

S1线在开通运营时就已支持银联云闪付,储蓄卡采用出站后结算,信用卡采用预授权方式扣款,刷卡速度极快,非常方便,这点要点个赞。

但S1线在安检方面,太过严格,除了逢包必检和某些城市还执行的水检之外,乘客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都要掏出接受检查,甚至相机、对讲机设备还会受到安检人员的询问,这点令人汗颜,当然,客流少且运营初期,安检人员都是非常严格的,至于以后怎样,就不知道了。

惠民路站内部整体装修风格不错,搭色舒服,包括其他车站,风格与苏州轨道交通有一丝相似。S1线还十分有趣的一点是,地面车站的站名壁都位于站厅而非站台,这种情况下站名壁只剩下了艺术的效果,惠民路站部分站名壁甚至被安检工作区遮挡,看都不能好好看了(:з」∠)

安检过闸后,便上站台候车。目前S1号线运行间隔为全日10分钟,运营时间由至早间0626至晚上2006,运营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毕竟客流确实也不大,机场段还未通车,通车后估计会有一定的改善。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13-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惠民路站进出站区,注意站名壁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22-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惠民路站站厅,色彩搭配舒服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27-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惠民路站站台,通透性好

第一程:探秘市域列车

很快开往奥体中心站的列车到达了惠民路站,地铁的运营模式令人感觉非常舒适。温州的朋友告知科技城站有活动,于是我们第一程便先前往科技城站。

根据市域铁路规范,S1线列车采用了市域4D编组,列车属Cinova(CRH6)平台,车辆原型即是CRH6S电力动车组列车,但是外形经过了大改,一眼确实看不出是CRH列车。但进入了车厢,随着更多细节的寻获,逐渐确认了他的CRH本质。

车厢内,3.3米的车宽,即便横排座过道中间都媲美常规的轨交列车,地铁座则更不要说。车厢连接处上方的信息区域特别瞩目,车厢号、禁烟标识、LED屏幕与玻璃底…这是整节车厢中最CRH的地方。随后列车启动,在到达一定时速时,列车车门发出“噗”的一声——车门加压,这也是常规的轨道交通车辆所没有的功能。最终CRH的本质都要从细节处发掘。

S1线列车的设计时速只有120Km/h,但实测后其实全线时速都未过100,只在90出头,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差不多。限速的真实原因,不知是噪音过大扰民还是运营初期低速运营。噪音过大扰民是因为看到了名 景 点 —— 一排沿线住宅楼栋的业主因为S1线没有隔音措施而不堪其扰,纷纷贴上“吵”的标识以示抗议,且第二天拍车时,我们确实感受到了S1线巨大的噪音——似乎比高速动车组还大声,若时速再高,可能会更大。初期低速运营的理由也不意外,使设备间能够进一步磨合,稳定运营。但还是希望能有上到120的那一天,毕竟如此长的站间距,完全可以继续提速进一步压缩旅行时间。

S1线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每列车都配有列车员,不知道他的职责是什么。CRH的高速动车组列车都有随车机械师,简化后的S1线列车没有机械间,那么那个随车列车员会是机械师吗?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110-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温州S1线车厢内景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36-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S1线列车报站信息设备仍然采用了传统的LED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49-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整个列车最“CRH”之处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34-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随车列车员,并不是临时添乘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806-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吵”

第二站:科技城站<

约莫14分钟后,我们从惠民路抵达了9公里外的科技城站。这么掐指一算,这一段的旅行时速唯有40左右,其实只是在普通的城市轨道交通水平(35Km/h+)…这令人有些失望。

出站时,偶然发现温州市域铁路车站闸机均采用双向闸机——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投资,而且在安检下显得毫无意义,最终都只能单向使用,太可惜了。

同时,仅仅9公里,票价就已4元,看了看票价表,甚至有的站就没有2元区间,直接3元起步。但毕竟是市域铁路,服务的是远距出行乘客,较高的定价还是有理由的,这其实也能理解——动辄就要几十甚至上百的铁路按地铁1元N公里票价收费岂不亏死。

科技城站厅确有活动,也有在卖首通纪念卡,不过我没去详细了解,所以这里也便略过了。科技城有一面艺术墙,以图片形式展现了老温州的面貌,同时底部设有变色灯光,有一种魔幻之美。

出了科技城站…一片荒芜之地,只有新修的道路和偶尔通过的拖拉机。查询方知,科技城只在起步阶段,于是乎,沿线几乎一片空白的S1线似乎将成为带动温州开发的主力。

科技城站还有一点好玩的是其建筑结构。科技城站站厅位于地面层,可是从外面看去,科技城站在2楼处有一个“大型出入口”,并有通道连接地面,但实质上是关闭不用的,倒是扶梯等设施都已安装好。不知这是原先是为国铁的运营模式(线上候车厅)而设计还是纯粹的设计失误?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67-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科技城站的站厅,很漂亮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71-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温州S1线的闸机均为双向闸机,只是用不了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75-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科技城站的艺术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97-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科技城站的出入口在地面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92-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2层用意

第二程:温州社巴体验

科技城站并无太多亮点,略走走后决定前往行程下一站——奥体中心站。按正常思路,前往奥体中心站也应乘坐S1线前往,但温州朋友告诉我们,这里其实还能选择一个有趣的出行方式——社区巴士。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98-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温州社区巴士

社区巴士,顾名思义就是服务于社区尺度的居民出行的公共交通系统,也是近年来国内“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大多城市的社区巴士,以传统公交模式运营,即行驶指定路线,在固定车站上下车或招手即停,主要的特点在于短车型、高密度。而温州社区巴士则开创了全新的运营模式:在运营范围内随叫随到,随意指定目的地——运营模式宛如公交与的士的结合体。

社区巴士采用的是海格H6V纯电动客车,外观咋一看像极了救护车/押运车,只不过这确是实实在在的公交车,侧身的涂装与电牌则是社区巴士最显著的特征。社巴采用一票制三元,可以投币,也可以刷卡,刷卡同样支持交通联合。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699-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很救护车吧?

今天我们也体验了一把,一行人直接把车坐得满满当当,目的地也一致,这一程司机算是赚了吧。虽然坐的是公交,但实际体验和专车无差,一路上各种超越“正统公交”,算是非常有趣了。只是,沿线的风光实在是荒芜,毫无社区的感觉。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02-Edit2.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把社巴挤得满满当当

大约18分钟后,司机就将我们从科技城送到了奥体中心,可以说是非常快了,只不过温州社巴这样的运营方式,确确实实会侵犯到的士的利益吧,而且运营成本上显著入不敷出,不知道能否坚持到未来……

第四程:唯一的地下站——奥体中心站

S1线这次开通的西段,全线除奥体中心站皆为高架站,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在温州,稀的便不再是高架车站,而是这座目前唯一的地下车站——奥体中心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06-Edit-W.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奥体中心站出入口

奥体中心站位于龙湾区奥体中心旁,也是目前S1线周边开发程度最高的车站——车站出口即有住宅小区、300米外便有万达广场。包括我们今晚的住宿,也是奥体中心附近的全季酒店。相信目前全线利用率最高的车站,除了动车南站便是这个奥体中心站。

奥体中心站目前仅开放两个出入口,别看出入口这么少,到了地下后才发现这是座大型车站——站厅宽度到了常规地铁站的同台换乘车站水准,只是奥体中心站确是S1线的专属中间站,而站台也只是常规的双线侧式站台,不过站台也还是相当宽的。目前温州S1线采用的是站前折返模式,在东段开通后将恢复为中间站。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36-Edit-W.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极宽的站厅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75-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站台也算比较宽了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48-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列车门视角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768-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蛮来张列车尾端

第五程:S1线线内拍车时间

随后,温州的朋友们前去拍摄巴士了,我们则是进入了线内拍车时间。这次在S1线上,主要在动车南站拍摄到了S1线与CRH380B合影,三垟湿地站拍摄到了罗春晓老师同机位的全高隔音障行车照——浓浓的都市感。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2950-Edit-1.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S1线与CRH380B系合影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035-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三垟湿地站站台端

拍完车,已是傍晚时刻,晚饭便来到城南的万象城解决了下。吃饭差点忘记了时间,最终赶着晚上八点末班车的点成功返回了直线距离13公里外、实际隔着数道山的龙湾区住处——和其他城市的轨道交通一样,没有S1线还真的不可能这样便捷地跨区。不过话又说回来,温州城市的组团也未免太分散了吧,组团之间就是大片的村庄与农田,当然市域铁路则正适合这样的城市,家乡的泉州也很适合这样的制式,石狮、晋江、泉州一线牵。

至此,第一日的行程结束了。

1月24日

1月24日的行程就是花式拍车,拍摄的不止有温州S1线,还有中国大陆第一条合资铁路——旧金温铁路,最后再来来杭深铁路。

一早,我们从奥体中心出发,一路向西,最后在有限的时间里,踩点了5个机位。

牛山机位

该机位位于德政站周边的牛山登山道上,能够拍摄S1线、老金温线普速列车与温州西站货场以及三者的合影。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231-Edit-1.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S1线与老金温的合影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147-Edit-1.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S1线离开德政站

不得不说,S1线噪音是真的大啊,远远地就能听到S1线运行的噪音,比常规的高速动车组吵得多,难怪周边居民会挂出“吵”字。而隔音障的效果也是真的好,直到离开隔音障的那一刻,可能都不会发觉车来了。

新桥站机位

这个机位只是前往六虹桥路机位时,路过随手拍的一个机位,位于新桥站东侧的一老金温线涵洞前,能够拍摄S1线,不过效果就那样。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243-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六虹桥路机位

六虹桥路机位位于六虹桥路与老金温线交叉的汇昌河旁,是一个拍摄老金温铁路很不错的地点。从新桥站出发,距离六虹桥路机位大概有2.8公里远,路途中有一个梦多多综合体,便在那里吃了个午饭。是日通透度不算太好,但由于此机位不需要长焦,不佳的能见度并未影响到出片。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266-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269-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老金温的涂装真好啊~DF4再加上无电区间,十足的恍如隔世之感。当然,这个机位适合拍温州进站方向列车,所以一定要注意车次,最好早上拍。

潘桥街道

随后去了潘桥街道机位,该机位位于潘桥街道辖区某建筑楼顶,能够拍摄杭深铁路、S1线及两者合影。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07-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01-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车,还是在田野间奔跑时好看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17-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正在驶出温州南站的CRH2B型

奈何天气不好,一片雾蒙蒙。

郭溪街道

最后去了郭溪街道机位,该机位位于郭溪街道辖区某建筑楼顶,能够拍摄新金温铁路、杭深铁路、S1线及三者合影,但机位极易受天气影响,且下午逆光。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63-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33-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https://img.cdn.scjiang.cc/2019/03/IMG_3339-Edit.jpg?x-oss-process=style%2Flarge

在这里,影到了CR400AF,不过技术所限,拍的不太满意?

走完最后一个机位,便乘着夜幕返回福州。

尾记

似乎也没什么好说的…两天的温州行,体验了新兴的市域铁路,也拍摄了一把最后的金温,我想还是相当值得的。

沙茶酱的小窝

游记 | 温州市域铁路运转拍车小记
序 寒假回福州,家中实在待不住,于是出去乱跑。首先跑了厦门,为朋友求婚助个攻,和大佬们聊了聊。跑完厦门回到福州,又闻温州市域铁路开通,遂和朋友们相约第三天赴温州体验。 先来简…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