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茶酱的小窝
沙茶酱的小窝

评论:为何中国人在日本疯狂购物?

 

首先声明:个人文章难免存在一些主观偏见,不喜勿喷。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请尽可能不要转载。

    在这几年的新闻里,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各种中国人赴日抢购各类产品的事件,这些事无疑激起了大量”愤青”的愤怒,于是”这些人都是未来的汉奸”、”他们都是当年日本人留下的种”、”买日货就是帮助日本造武器打中国”等等各种过激评论层出不穷,但是说到底,为什么那么多人到了日本都开始了”疯狂抢购”呢?

    其实我想只要稍微思考思考都可以得出答案了。首先便是对本国生产的产品不放心。众所周知,由于监管的不到位,即使现在有多少的”最严法令”实施着,依然无法阻挡着黑心企业们的偷工减料、采用劣质材料,以至于有些人刚买的产品没用多久就坏了,自然就对本土的产品失去了信心。一开始,或许只是某些企业的所作所为,但随着时间的发展,生产优质产品产商收入明显不如这些以”偷工减料”方式降低所谓成本的产商,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这样干。最后导致的结果是,整个行业都下了水,进入了”恶性竞争”,虽成本有一定的下降,但质量问题越发明显,最后导致人们对本土行业信心严重下降。这无疑是对整个行业沉痛打击,有些打算翻身的企业却依然还要与某些无良企业斗争,陷入了恶性循环。”同样的价格,国产用一两年,日产用七八年”的说法(也许是事实)便催生了,人人纷纷前往日本购买产品,哪怕上面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大家也认为可以放心。毕竟”好的给外国,差的留自己”的通俗说法就摆在那了。

    第二,功能。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了小康阶段。在十年前,我们只要”够用”,而如今,我们需要”好用”。而国内的一些产品没有创新,数十年都沿用着”传统功能”,自然逐渐被人唾弃,奔向了有着”更多、更好的功能”的外国产品。在今年,我曾前往日本旅游,在著名的电器(以及二次元)街あきはばら的几家电器商场里逛了逛。从店员的口中我了解了很多产品在国内没有的功能。就拿咱亚洲最常见的一个厨房电器–电饭煲来说。我看到的好几款电饭煲已经开始用上了触屏的技术,其次烹饪的方式也比传统方式更上一层楼,前一天煮的饭放在电饭煲里到了第二天依然不会馊。还有其他产品的许许多多未曾见过的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改善,人们也开始关注新奇的玩意而不是忙于生存,创新必然是越来越重要的。

    第三,关税。此话题不必多说,大家多多少少都知道我国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是出奇的高,因此出国买例如手表、香水、箱包、相机等等会比国内划算的多,而日本许多产品价格因为远低于中国(比香港还便宜)而备受瞩目,自然成为了购物首选地。

    总而言之,之所以人们放弃”国产”迎向”日产”还不是因为失去了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因此当前挽回这局势的只能靠企业自己翻身、国家更严格的监管以及企业的不断创新。让”中国制造”变为”中国质造”甚至成为”中国智造”。

SCJiang

2015-10-3

沙茶酱的小窝

评论:为何中国人在日本疯狂购物?
  首先声明:个人文章难免存在一些主观偏见,不喜勿喷。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请尽可能不要转载。     在这几年的新闻里,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各种中国人赴日抢购各类产品的事件,这些事…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