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茶酱的小窝
沙茶酱的小窝

随谈 | 中铁银通卡使用姿势与评测

随谈 | 中铁银通卡使用姿势与评测

中铁银通卡,顾名思义,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预付卡,使用该卡可以在指定线路上不提前购票乘车,类似于交通卡在闸机上完成购票乘车,实现即到即走,可以视为铁路通勤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https://img.cdn.scjiang.cc/2018/10/ztyt.png?x-oss-process=style%2Fshort

中铁银通卡·银卡卡面(中铁银通卡官网

由于福厦铁路早在2014年就已支持中铁银通卡乘车,因此我对其已有所耳闻。只不过在中学阶段,我只是将它看做商务人士的出行工具,与自己相差甚远,便未过多了解。最多在日常小运转中,偶尔看到一些人使用银通卡进出站。

直到今年9月,我来到了苏州,发现自己离上海是如此之近,未来各种运转、漫展、聚会和各种新鲜事物,都能前往上海参加或是接触,稍远些的南京,亦是如此。也因此,某陈姓同学不断向我安利中铁银通卡(一开始还以为有啥好处),虽然起初办理意愿并不大强,但在国庆假期出行首次前往上海时,就因道路拥堵成功漏乘列车,改签后续列车,回苏时提前一小时进站候车,浪费了大笔宝贵的在沪时间,便疯狂长草,于是经深入了解后,一咬牙办理了。

接下来,沙茶酱——也就是我,将逐一解析中铁银通卡的办理、充值、使用和亲自体验。

办理

中铁银通卡办理流程并不繁琐,唯一麻烦的就是网点较少且必须使用现金支付。中铁银通卡通常可在支持线路沿线城市的部分火车站或中国银行办理,除京津城际线外仅可办理银卡。银通卡办理仅需携带二代身份证与现金,现场制卡,立等可取,取后即可使用。首次申领银通卡需支付年费10元、押金30元并至少充值300元,因此需提前备好至少340元的现金,但沙茶酱建议还是再多充值一些,后续会解释原因。

我申领银通卡的过程并不顺利,首先正逢国庆假期,银行不开业,因此只能前往更远的火车站办理。于是下午5点结业前从园区赶到了苏州站,到站后被告知“系统升级,暂不办理”,最后只能悻悻而回,次日终于在百里外的上海站成功办理,业务员的态度还是很好的。

充值

办理不便,银通卡的充值亦不便,在当今NFC、ATM遍地的时代下,很遗憾,银通卡算是特殊的银行卡种,NFC、ATM均不能对其充值。目前充值银通卡有三种途径,一是前往指定的火车站售票窗口充值,二是前往指定的中国银行网点充值,三是前往拥有“中银自助通”设备的中国银行网点,使用自助机圈存。倘若每个网点都要自助通且均能充值,那或许会方便很多,沙茶酱目前还没去体验这种充值方式,如果尝试了,将会第一时间更新文章。值得注意的是,乘车扣款使用的线下账户余额封顶为1000元

使用

在亲自体验后,沙茶酱发现中铁银通卡在乘坐铁路的各环节均带来了较大的便利。

进站

首先是进站,根据章程,持有银通卡的乘客可以直接凭卡进站,不需出示其他身份证件,在大部分站点你只需向工作人员挥卡即可通过,恍如实名制不存在一般,大大减少了进站时间,但个别银通卡使用率不高的小站会存在不认可银通卡的现象,因此身份证还需随身携带。也因为此,银通卡被戏称为“快速进站卡”,哪怕你不使用银通卡乘车,但你也可以凭卡快速进站。

检票

其次是检票上车,银通卡的使用范围较窄,仅支持始发终到均在指定线路沿线车站的车次,因此在检票前首先需关注车次信息(文末会贴出支持线路、车站的查询网址)。在检票前,还应确保卡内余额大等于所在站至终到站的票款,因此沙茶酱建议首次还是多充值些。检票时银通卡与身份证使用方法无异,直接刷卡过闸即可。此外,支持银通卡的车次均为乘客预留了一定席位,若你从始发站上车且座位未满,系统会为你安排席位并在闸机上显示,若你从中间站上车,系统一律不安排席位(即无座),但你仍可以去指定席位区乘坐无人的座椅,相当于自由席。(预留席位可在网上查到)

为检票步骤举个例子,在沪宁城际上,若你要从上海坐到无锡,你选择的列车只能在上海(上海虹桥)-南京(安庆)以内运营,若超出了该范围[如G3072次,上海虹桥-汉口],将无法乘坐。若你从上海前往无锡,乘坐了上海-南京的列车,则你的卡内余额必须大于上海-南京票价即144.5元;若你从无锡前往苏州,乘坐了南京-上海的列车,你的卡内余额只需大于无锡-上海的票价59.5元。

出站

出站,与进站相同,刷卡过闸即可,此时系统会扣除你的票款。若你同站同出,不同的线路会根据自己的政策扣除少额金额甚至不扣款,实现了随实名制启用而消失的送站功能,因此银通卡又被戏称为“送站卡”。

沙茶酱的亲自对比体验

在我国庆期间几次来往沪苏的经历里,一次完全使用购票乘车,一次完全使用银通卡乘车,以对比传统乘车与持卡乘车的体验。

苏州-上海

在传统乘车体验中,为了防止购不到票,于前日22时许提前订好了9:14发车的G7003次车票。在乘车当天,匆忙的洗漱后于8:10登上公交,本只需不到50分钟的车程,却因道路事故带来的大堵车直至9:23方抵达苏州站,幸亏自己在遇上堵车时果断地改签至9:44发车的G9239次列车,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最终在10:24抵达上海,比原先计划(9:39)晚了45分钟抵达上海。

在持银通卡乘车体验中,并不需要提前订车票。乘车当天安稳洗漱后出发。当天公交车运行顺利,45分钟于8:07抵达苏州站,但一旁乘坐G7037次(8:19发车)的同学们已经非常着急,公交一抵达便急忙向车站冲去,自己仍然安稳地步向车站。8:12抵达检票口,发现G7037次仍在检票,便成功检票进入车站,虽安排无座,但预留席几乎无人,心情舒畅地抵达上海。(后发现该车南京南始发仍能刷中铁银通卡,且似乎亦有预留席位,其他跨线车是否可刷卡仍待测试)

上海-苏州

这两次,我均乘坐同列车G7028次返回苏州。

在传统乘车体验中,为了防止购不到票,于前日22时许提前订好了车票。在乘车当天,因为担心因上海站客流量较大导致自己漏乘列车,故早早地在开车前近一小时(19:07)抵达车站候车。

在持有银通卡乘车体验中,并不需提前订好车票。乘车当天,不必担心自己漏乘列车,因为即便赶不上20:00的G7028次,仍可乘坐下一班20:08的G7066次列车,因此自己于19:42方才到达地铁站,一路慢行,19:49分到达检票口,正逢检票,刷卡获取坐席,安稳上车。


https://img.cdn.scjiang.cc/2018/10/181004_G7028_PASS.jpg?x-oss-process=style%2Fshort

持卡过闸机

总结

从对比体验中呢,只从进站、检票角度上出发,因为同样便捷的身份证乘车渠道的存在,中铁银通卡并未体现太大优势。但从购票、候车以及乘客心情的角度上出发,中铁银通卡优势显著,首先不需为提前购票而操劳,也不必提前到站候车,大幅度地提升了乘车的灵活性,也因此使得乘客可以不再焦急于抢票赶车,有效消去了日常不必要的焦虑。当然银通卡也有缺憾,一是只能乘坐特定的车次,例如沪宁城际仅可搭乘“G字头”车次,这意味着乘客无法搭乘服务相近但更实惠的“D字头”车次;二是不一定有座位可坐,因为业者仅为银通卡乘客预留了极少量的席位(沪宁城际仅两排),使得银通卡乘客大概率会面临无座的境地(当然这也与市场有关,毕竟目前使用银通卡的人太少了。我相信,若使用银通卡的乘客增多,铁路运营业者也将相应地扩大席位预留数)。
综合来看,倘若在银通卡支持线路上有频繁的乘坐需求,中铁银通卡不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沙茶酱的小窝

随谈 | 中铁银通卡使用姿势与评测
中铁银通卡,顾名思义,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预付卡,使用该卡可以在指定线路上不提前购票乘车,类似于交通卡在闸机上完成购票乘车,实现即到即走,可以视为铁路通勤化…
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
2018-10-16